English

台湾高山族同胞根在祖国大陆

专家考证
2000-05-14 来源: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张奇志 张乐 通讯员 周能兵 我有话说

祖国大陆越文化研究专家何有基经过长期研究得出结论:台湾高山族同胞是古代於越族(简称越人)的一支,他们的根在祖国大陆浙江绍兴一带。

高山族是台湾的先住民,是原住台湾的少数民族的总称,又称山胞,史学界对其来源一直没有定论。今年62岁的何有基经过几十年潜心研究发现,高山族同胞与越人在风俗习惯、先民遗物、造人传说等众多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。他认为,约在4000年前,浙江绍兴一带的部分越人,因某种变故,乘船渡海,迁入台湾繁衍生息,成为台湾先住民。

断发纹身是越人的传统习俗,断发是为适应湿热的气候和多水的环境,纹身则是在早年群婚情况下有效防止乱伦的一种措施。如今的台湾高山族同胞也有断发纹身的习俗;越人崇拜鸟神,以鸟为图腾,把鸟作为至上的象征物饰于器物。台湾高山族同胞也有崇鸟风俗,传说中“鸟神”曾为山胞取来火种,在如今山胞的屋脊上,依然点缀有鸟形的器物。

台湾至今仍盛行“鸟占”(或称“鸟卜”)。何有基考证认为:“这种能预卜祸福的鸟,其鸣叫声、体型和毛色与绍兴的麻雀十分相似,这不是简单的巧合,而是同一种鸟崇拜的遗存。”

“高山族同胞的建筑形式,如建在桩上的公廨和仓库等,与越人居所完全一样。此外,高山族同胞的腰机纺织、饭稻羹鱼、父子连名、贯头衣和筒裙、屈肢葬等传统,乃至孕妇禁忌、谈梦忌讳,都可以从越人的习俗、禁忌中找到印证。”何有基说。

高山族同胞与越人先民在遗物方面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。1980年7月,台湾台东卑南乡发现大批石棺,出土了大量石器、陶片及玉器。考古学家最后确认这些文物和祖国大陆古代百越族的遗物非常相似。更令人惊讶的是,台湾大坌坑文化遗址中出土的印纹陶器,与河姆渡的印纹陶器仿佛是同一模子里出来的,这为台湾先住民源自祖国大陆越人这一观点提供了有力的佐证。

越人善作舟。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出土的船用木桨表明,早在7000多年前,越人的先民即以船为水运工具。何有基认为,4000多年前,要想横渡风急浪高的台湾海峡,必须具备能抵御风浪的船只和高超的驾舟技能。“现有的资料证明,当时只有越人具备这样的条件。”

何有基还从古籍和高山族口头文学中找到了许多证据。他认为,《后汉书》、《山海经》等记载的有关狗祖先的故事,与高山族同胞流传的狗祖先故事极为相似。高山族同胞关于乘船渡海、另觅居地的说法,与《后汉书》中“瓠”的后人“浮之会稽南海中”的记载也不谋而合。

何有基的论点得到了众多学者的支持。中华民族史研究会会长史式教授与台湾历史学家黄大受最近编著的《台湾先住民史》就明确地指出,台湾的布农等族是百越先民的一支。浙江大学教授陈桥驿在今年出版的专著《吴越文化论丛》中也提出了同样的观点,认为台湾是当时越人比较容易到达的地方。

何有基说:“我的学术考证证明,台湾最早的居民来自祖国大陆的东南沿海。台湾与大陆血肉相连,密不可分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